神明SAMA

思想家、艺术家、作家,专注于心理修道哲学占星九型人格美学,每篇都不是独立快餐文,是放在我原创的整个体系中去理解,有的一文跨越多个领域,导致我不知道放哪个合集,你多翻翻。我原创的体系已有雏形,正在逐步完善中,未来会整理出书。会收尊师重道有资质机缘的弟子。

关于智商

  这个图智商划分100-140的倒是可以拿来运用一下,划分150的智商有点困惑。按照接受过大学及以上教育(博士除外),八维功能分化发挥表现平平,只分化了第一跟第二功能,按照这个前提得出来的结论:sf平均智商100,st/nf平均智商110,nt平均智商120。而清北本科生平均智商135,清北研究生(硕士)平均智商125,清北研究生平均智商比本科生低,至于是为什么,了解一下考研的情况的人都懂为什么。厉害的清北本科生中有一部分保研了,还有一部分出国读研了。还有那些普通大学的学生考研985/211学校的。

  我收集过样本nt智商120读顶级名校大学研究生,他智商120比较努力些也能读上名校研究生并且觉得自己智商很高是天之骄子,还收集了样本st智商在110爱说民哲黑话胡说八道的也觉得自己智商高。我其实理解那个智商120的名校研究生为什么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因为只要人的某一项才能天赋居人群的前列10%就会感受到自己高处不胜寒的天赋(甚至感觉好像有主角光环),哪怕他没有任何成就,只是拥有这样的天赋,都会感觉到高处不胜寒的天赋,的确比大部分人都优秀,但是他比大部分人都优秀也不能说明他有多么优秀,因为关系概念不能等同于性质概念。天赋上的能力其实并不能够对应外在成就,只能说有相关性。而当他能够创造的外在成就在人群中远远大于天赋排名的时候就会对自己的预估更高,明明天赋居人群前列10%也不是多么厉害,但是偏偏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打遍天下无敌手,就是因为他把注意力并且把价值取向放在了外在成就上。

  直觉当然好了,但是有时候直觉是不能用出来的,这其实有一些限制,而这部分限制的东西却刚好是那些感觉功能加上思维功能发挥很好的作用的地方。而一旦太依赖直觉了,不常用不够思维功能,就连划分界定概念的能力不会得到很大的提升,直觉直接出结论了,就不太需要推理,下意识感觉就会觉得这个结论很可靠,太依赖直觉了,就算推理也推理不了几下(对于感觉型,也经常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就是太依赖感觉,轻视思维)。还在有的领域上收集的基础材料并不足够激发直觉,或者说直觉并不能够处理这方面的问题,那么就会成为巨明显的短板。我最近关于感觉的连续三篇论文全部都是ti +感觉的思维,如果想用直觉得出同样的结论,那我需要收集很多的se素材,而且受限于现实环境,我很可能收集不了那么多,那直觉也激发不出来。ti +感觉的思维给我的启发就是即使是我在收集的se素材很少的情况下,我也完全能够通过推理出全新的原创结论,而这些结论具有极高的正确率以及非常重要的价值。(te也重要,但ti>te)

  这个也是那个名校研究生为什么智商仅仅只有120的原因之一。而受过大学及以上教育的nt(不包含博士)平均智商都有120。超过120的也很多,他才120,其实他这个范围里的人的确不厉害。

  更早的认识到直觉重要,但是算不使用直觉,只使用感觉加上思维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不能缺少的思维能力。智力开发提升就会更早的醒悟。如果一直依赖直觉,他这个nt智商120再用六年都可能达不到智商130,其中这六年可能经过了(哪怕是理科跟人文社科专业)本科跟研究生阶段的经历也还是达不到130智商,甚至他去读博也很可能毕不了业,硕士延毕率很低,而博士延毕率很高的。(我对人们要读博的建议是智商要有130以上,搞科研智商要有140以上),也是完全很可能的。这个名校研究生nt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评论(4)

热度(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