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SAMA

思想家、艺术家、作家,专注于心理修道哲学占星九型人格美学,每篇都不是独立快餐文,是放在我原创的整个体系中去理解,有的一文跨越多个领域,导致我不知道放哪个合集,你多翻翻。我原创的体系已有雏形,正在逐步完善中,未来会整理出书。会收尊师重道有资质机缘的弟子。

感觉se/si与x欲:谁是x瘾狂魔?(荣格类型心理学 八维 MBTI)

  《心理类型》

【感觉是把对身体的刺激传达于知觉的心理功能。因此它与知觉相等同。必须把感觉与情感(feeling)严格区分开来,因为后者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过程,尽管它可能作为“情感-色调”与感觉相联系。感觉不仅与外部刺激有关,而且也与内部刺激有关,即与内在器官感受过程中的变化有关。

因此,感觉主要是感官的知觉——知觉通过感觉器官和“体感”[(body-senses),如肌肉运动知觉(kinaesthetic),血管舒缩感(vasomotor sensation),等等]来传达。一方面,它是观念作用的一个要素,因为它把知觉到的外在客体的意象传达给心灵;另一方面,它是一种情感的要素,因为通过对身体变化的知觉,它把感情(affect,参见该条)的特征赋予情感。由于感觉把身体变化传达给意识,它也表现了生理上的冲动。但它并不等同于生理冲动,仅仅只是一种知觉的功能。

……既然感觉是一种基本现象,那么它就是先天给定的,不同于思维和情感,它并不服从于理性规律。因此我称其为非理性(参照该条)的功能,尽管理性努力把大部分感觉同化于理性系统中。正常的感觉是均衡的,即它们大致与身体刺激的强度相对应。病态的感觉则丧失了均衡,不是反常的微弱就是反常的强大。在前种状况中,它们受到抑制,在后种状况中,它们则被夸大。抑制是因为另一功能占据优势地位;夸大则是因为与其他功能不正常地相混合的结果,例如与未分化的思维或情感的混合。只要那种与感觉相混合的功能按照自己的要求得到了分化,感觉的夸大就中止了。心理症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the neuroses)提供了一些这方面极具启发性的例证,因为我们常常发现一种强烈的对其他功能的性欲化(sexualization,弗洛伊德语),也就是这些功能与性的感觉混合在一起。】


上述原文定义:感觉是对生理刺激的知觉。


举例来说,对生理刺激A所引起的知觉a,而生理刺激A与知觉a的心理过程引发出了新的生理刺激B,然后会引起新的知觉b。(此处Aa Bb只为符号代指用来区分不同,没有具体内容。生理刺激之后是对该生理刺激的知觉,以及知觉之后又影响了新生理刺激,又出现对新生理刺激的知觉,这样的套娃表现有时候出现有时候不出现。)

提问:si的想象/se的感知可能会使人产生x欲吗?

上述过程中,若把生理刺激B代入x欲,而生理刺激A并不是x欲。如此,要提问si的想象/se的感知可能会使人产生x欲吗?(生理刺激A也可以代入x欲,不过这是另一种算法,这里不展开)

只能说是有其部分相关性,却没有因果性,不同人或者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状态下一样去知觉生理刺激A,但所得出来的知觉也能是不一样的知觉。同理,不同人或者说同一个人在不同状态下去由生理刺激A与知觉a的心理过程引发出了新的生理刺激B,具体得出来的生理刺激也能是完全不同的。

  

  ——

没有si没有fi/fe的se“共情”:别人外在表现的很伤心,所以他也觉得很伤心(对于外部刺激的知觉),但是“与我无关”,虽然身体已经流泪(对于内部刺激几乎不知觉)。

解读:外部现象刺激出了外部刺激,对外部刺激有知觉,外部刺激与对外部刺激的知觉引发了内部刺激,但是就到此为止,并没有出现对于内部刺激的知觉。

si人没用se会怎么样?外部现象刺激出外部刺激,外部刺激直接激发了内部刺激,然后产生了对内部刺激的知觉,并没有出现对于外部刺激的知觉,有一个证据——比如si说看见别人很伤心,但是自己其实会有一种独特的其他的感受,并不是跟着别人一起很伤心,显然没有出现对于外部刺激的知觉。

一些缺se的si状态下,没有对外部刺激的知觉,因此显得真实的外部刺激没有影响到他的内部刺激的变化,内循环 全封闭,外部刺激会影响到他的内部刺激的变化,但是由于他无法知觉到外部刺激究竟是什么?所以他对外部刺激的认识始终是错误的模糊的微弱的近乎没有,基于这种认识,他的内部刺激好像显得没有被外部刺激所影响,实际上是被影响的,但是这基于对外部刺激无知觉的状态下进行的。

  

什么人爱看h网? 这个h网是很丑的东西,基本上就是恶心猥琐的丑男啤酒肚跟美女,野兽跟美女,还有各种丑陋黑乎乎的器官。什么人爱看,并且在观看这个网站中陷入x瘾?

答案:si,外部所引发的身体内部的刺激,对这个的知觉将会将注意力进一步强调。

那se呢?由外部带来的生理刺激所引发对外部刺激的知觉觉得这些画面太丑了,虽然外部引发了身体内部的激素,但是忽略了身体内部刺激,没有去知觉(有刺激但没去知觉)。

  

问:如果是那种很漂亮的h网可以勾引se人吗?

答:光漂亮没用,表演要展现的有欲望就演技知道吧?需要人漂亮景漂亮声音漂亮,演技有美感还不失欲望色彩,才可以勾引se人。为什么那些片子那么丑,是因为还有除了演员还有三个原因,摄影师不专业,后期不行,没有配音演员。就连声音听上去都不够像真的欲望,或者声音好不容易像真的欲望,但是异常的难听。反而,配音演员在录音棚录的那些声音反而更像真的又很漂亮,只要演的好,假的比真的还要像真的。

  

在能够知觉外部刺激的前提之下所得到的内部刺激,然后对内部刺激产生的知觉会有很大的不同(这种情况下的se人用si会觉得h网有x诱惑力能诱惑自己但是也很丑陋恶心)。对于外部刺激的正确知觉也更好的去帮助完善内部刺激的,对此的内部刺激的知觉会更加的完美,对于si人也是如此。够se的话,那si上那个丑陋h网也会觉得扫兴。

为什么他们上h网那么带劲呢?就是因为他们没能se感觉到那个是丑的。为什么他们需要上那种网站来勾起他们的欲望呢?就证明了外部刺激会引发他们的内部刺激。但是他们只对内部刺激知觉,却对外部刺激不知觉。

但是对于se来说这个状况完全相反,外部刺激与外部刺激的知觉完全影响到他的内部刺激的变化。

se 在上面用出来的内部刺激是由外部刺激以及外部刺激的知觉影响的,所以会导致是同一方向的。而si并不是,没有让自己的内部刺激符合真实的外部刺激,因为对外部刺激不知觉,认识错误。

si低的表现:想要留住什么东西,而这个东西已经要失去,所以流泪,但总觉得还是无关要紧的,有一点点想要,而这一点点想要又非常接近于没有,知觉上很模糊,知觉不到具体的什么内容。这个表现就是对内部刺激几乎不会知觉。

无论有没有去知觉那些生理刺激,无论是外部刺激还是内部刺激,始终都重要的影响着一个人的状态,对内部外部刺激的知觉是有益处的。

  

内部刺激被外部刺激与外部刺激的知觉影响。

有些内部刺激会需要有外部刺激才会出现(比如他们需要上丑陋h网就是用外部刺激引发内部刺激,对内部刺激有知觉,他们就好享受。他们不上h网就没有外部刺激激发内部刺激,他们就无法享受),有些内部刺激不用外部刺激也能出现,但是内部刺激始终被外部刺激与对外部刺激的知觉长久的影响着,当然也被其他东西影响,这影响了内部刺激生长的形态(比如他们上h网自w多了,就算不自w,这一类内部刺激都会大量出现,对内部刺激的过度知觉又让他们留恋这一类瑟瑟大量强烈的内部刺激会企图制造更多这种内部刺激,留恋瑟瑟的内部刺激是另外一种内部刺激并且对此内部刺激的知觉,他们身体上相关的生理激素会比不怎么上h网的分泌更多,他们的生理状态因外部刺激影响下的内部刺激与对内部刺激的知觉改变了,生理状态改变了,新生理内部刺激变化也出现了,这导致沉浸于这类内部刺激与对内部刺激的知觉,那他们就会继续上h网而且比较频繁,继续用外部刺激引发出内部刺激)

既然外部刺激影响内部刺激,就应该知觉外部刺激,且有时应当避免接触一些不适宜的外部刺激,来避免对内部刺激的负作用。为了让内部刺激良好也应当知觉内部刺激。另外,上面案例x瘾问题,或许可以建立“我要健康不要得x瘾”的新生理内部刺激(情绪)的知觉?但是比较困难。

  

提问:那么si/se会影响人的生理状态吗?人的生理状态影响知觉si/se的表现不同吗?

是的,会影响,但是影响到什么程度,影响导向哪种方向就是未知的,若想就其个案法,只研究一个具体的人,不具有普遍性,由此展开研究就可以找到相关的因果关系,是什么导致了什么。

不知觉内部刺激的人往往虐待自己身体,常见的例子就是有人经常吃很难吃的东西(是为了健康或者减肥),觉得自己能忍,然后终于身体受不了了就会去吃美食还暴饮暴食。无法知觉自己的某部分的内在现实,忽略对内在刺激的知觉,知觉得不到注意,因此不能够有什么si感觉,这部分内在现实是存在的,只是无法知道这部分内在现实发生了什么。而这一部分内在现实是属于人的自身的部分。都知道在精神病患常见的症状当中,有一个症状叫做躯体化,病人身上会很痛,但是检查却没有任何的病。由于外部刺激与外部刺激的知觉影响内部刺激,病人的精神状况跟心理已经很糟糕了,但是只要他不去知觉,他就几乎不会感觉到痛苦,对此也没有什么想法,但是他的生理性的身体痛苦跟情绪上的生理刺激是表现出来的,他会对自己的情绪也不能够理解,为什么会有痛苦的情绪?明明感觉不到痛苦,也找不到能够痛苦的理由。

对内部刺激不知觉,然后折磨身体,产生了新内部刺激这种刺激是过度的,如果不去知觉只会有内部刺激的表现,但如果这时知觉到了新的内部刺激,si会很强烈过度的,因为这种受过被折磨的内部刺激所产生的新内部刺激本身就是过度的。人都有内部刺激跟外部刺激,去知觉才能很好的处理照顾,否则的话就没有办法很好的处理,就是受到折磨的一个生理刺激的部分。而且更进一步,还要从具体的感觉进步到抽象的感觉当中,才能很好的照顾这些生理刺激。

  

下方图源于《普通心理学(第五版)彭聃龄》


如图所示“心理活动引起生理功能的变化”,生理功能变化了,或许产生生理刺激,或许不产生生理刺激——生理刺激就会被知觉捕捉到或许没有捕捉到——而对生理刺激的知觉,程度上过度或者微弱或者适中适度(适中适度是最好的)。

由于身体内部激素引起的x瘾/欲望重,偏好si加重x瘾,而偏好se对比偏好si则会相对没有那么重的x瘾。原著中是这样描述se主导的,他会忽略自己身体上的感受,总是让自己的身体受伤,身体是无所谓的,只有投入那些外部活动,能够带来强烈的外倾感觉的活动中才是他感觉最有生命力的。si不会忽略自己的身体感受,而是凝视其中。se的x欲要由外部引发对外部刺激的知觉(不是外部引发的内部刺激,然后对内部刺激的知觉),不会是单独的生理激素就导致x瘾很严重,只有相同的激素情况下x欲比si低。

  

论生理激素与si与x欲相关的几种表现方式(se不参与的前提下):

a相关激素高引发了生理刺激带来x欲,而缺乏对内部刺激的知觉,虽然有内部生理刺激,不去知觉就得不到强调,最后表现出来的是x欲低下。

b相关的激素不多,只是有一点激素所引发的生理刺激带来的x欲,内部刺激的过度知觉,得到了极大的强调,最后表现出来的就是x欲旺盛。

c相关的激素高所引发的生理刺激,对内部刺激的知觉表现出来,知觉到的得到注意的强调,会进一步加强x欲,x欲爆棚,患上x瘾,至少每隔1-2天或者更少的间隔就要进行x行为。

d相关的激素不多,只是有一点激素所引发的生理刺激带来的x欲,对内部刺激不去知觉,最后表现出来的就是x欲为零。

  

“怎么可能会有人没有x欲,并且并不沉迷于x瘾”什么样的人会说出这样的话,能说出这样话的人,他话语的意思是每一个人都是x欲化,包含他自己,也包含了别人。

做一个偶然但是大概率的推论,他是严重的x瘾,而不是比较低的x欲,如果他的x欲程度比较低,他就会想可能会有人会达到没有的程度。

同理,你再想想什么人会说出?“异性间没有纯真友谊”那说明他自己就是那样不纯真,满脑子x器官的人。

虽然每句话是在说别人,其实是在说他自己。

  

案例:相关激素高+si知觉过度——结果:x欲重得x瘾——经过【投射】心理机制——最后认为每个人都有x瘾,不存在清心寡欲的人。

从第一个环节其中之一部分或者【投射】拿掉,就无法得到后面最终的认识“每个人都x瘾”。这就是生理对心理过程影响(没有这样的生理刺激就无法达成这样的认识),以至于最后影响到了认识的案例,而其心理过程如果没有过度对于内部刺激的知觉,也不会达成这个认识。要达成最后的认识,第一个环节的两个部分缺一不可,而投射也是必要的。

  这个案例“异性间没有纯真友谊”这个认识跟他的生理基础之间有什么相关性呢?以下总结导致他产生这个认识的两个原因。

  1.知觉察觉到内部刺激中异性带来生理刺激远远强于对于同性带来生理刺激,这份过度知觉会被放大,知觉变得更加强调知觉对于异性带来的生理刺激,不恰当的知觉被放大夸张了,沦陷在异性带来的生理刺激的过度知觉中。而无法抑制的x冲动与x幻想会爆发,就像吸du人几乎不可能戒掉du瘾,而瘾很重。这种x瘾其实是病态的。

  2.主要是出于从众心理,大家都说“异性之间没有纯真友谊”,就盲目相信了。

  

推荐下篇《感觉se/si的具体与抽象(荣格类型心理学 八维 MBTI)》

影响x欲因素:

长期看片紫薇改变了身体内部的激素。

摄入过量蛋白,会激活mTor,高蛋白高碳水无氧力量训练撸铁,激活mTor,mTor激活能强化肌肉增长,增强x欲和x功能等。

雄性激素旺盛增强x欲。

评论(2)

热度(117)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