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SAMA

思想家、艺术家、作家,专注于心理修道哲学占星九型人格美学,每篇都不是独立快餐文,是放在我原创的整个体系中去理解,有的一文跨越多个领域,导致我不知道放哪个合集,你多翻翻。我原创的体系已有雏形,正在逐步完善中,未来会整理出书。会收尊师重道有资质机缘的弟子。

内倾直觉Ni与修道 上篇( 荣格八维 修道/修仙 神秘学 MBTI INTJ INFJ)

  注:此文专门描述ni主导的ni功能,并非其他人格的ni功能,也并非ni单功能。后续更新会专门提到ni共有梦想。

我看着一块地方,因为经常有颜色液体会待在那块地方,那块地方已经被颜色侵蚀进内部了会留下颜色的痕迹。我瞬间想到液体当中的颜色是如何侵蚀进这块地方的过程,而实际上这块地方跟那些有颜色的成分其实是相分开的,某种意义上是可以分离出来的。我又想到牛奶,可以把牛奶的成分跟水分离。

那么其实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存在里面都有很多子项,就是一些细小的东西碰撞,分离与聚合,而被其他的子项入侵是一种新的聚合。

实际上把一个人拆分,无论是从物质层面还是他的心理层面,都能拆成好多个,一会儿分离,一会儿聚合,他是一团集合,而子项跟集合的关系又是对比出来的,地球对宇宙来说又是一个子项。

有人在问我说,如果有灵魂,那人到底是灵魂还是物?-这个就子项聚合分离的关系。那物跟灵魂的关系也就等同于我跟宇宙的关系。

本质就是指包括所有的一切,拥有着全部的子项,子项的量是不变的,没有在这个范围以外的,因为它就是全部。它只会发生变化运动,而这些分离又聚合的运动会带来新生,也会带来毁灭,更能呈现出千变万化,可以不断的创造出新的东西,变化与创造是没有极限的。但其本质却是不变的,仍然是那一堆子项。所以,本质永恒,表象不永恒,表象瞬息万变。

我有自己的意识,其他生物也有,而这些组成在一起就变成了地球这个集合的意识。但是我本身的内部也有很多子项,所以我是我拥有的子项的集合,也同时是地球作为集合中的一个子项。所有的一切都逃不过本质范围,任何的一切都是本质内部的运动。

“天性,人也,人心,机也,立天之道以定人也”,天道的性全都能在人的身上能得到体现,人的性也就是天的性(全息理论),而人的性本身又是变化无常的(子项聚合分离的运动)。通过了解中介本质,加以运用来达到天道中的向生,避免天道中的向死。

一个集合也可以重新运动变成一个新的集合。有意识的控制子项的排列组合,要知道掌握什么样的规律与操作才能控制重新排列。就是指“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尽矣”,而做到了这一点,就可以实现“宇宙在乎手,万化生乎身”。

全息理论:任何一个子项跟子项的集合,无一例外,全部都得按照宇宙的规则来运动,从来没有脱离过这个规则的范畴,也就是说子项的内部已经蕴含了所有的规则,没有任何一条规则会不在子项其中的,正因为子项内部已经蕴含了所有的规则,所以所有的运动全部都会按照宇宙规则来运作。而宇宙的规则既有向生,也有向死。生死是一体两面,相互依存的。所以说每个人的潜力可以无限的向生,也可以无限的向死。任何一个人本身就包含了宇宙所有的信息。

人(事物)的成败就是他现在所发生的运动而已,他未来也可以往他现在的状态发生相反的运动,这个运动不是他这个人(事物)本身,就是他这个人(事物)自己产生的运动。

一个局面/情况的出现。不会是一个因素造成一个局面,而是一个整体的运动链(链上有许多子项都产生了许多不同的运动),综合起来造成了一个局面。

1.如果他们(除了你以外的其他事物)行动改变了,那么已有的结果会改变。

2.如果你的行动改变了,那么已有的结果会改变。

运动链上一个或一个以上子项发生运动,此局就会截然不同。

有一种人,他讨厌外部规则,他是强硬的唯我独尊,情感态度上觉得其他的事物是自己的垫脚石。他自己的想法规则对别人来说也同样是外部规则。不过本质上所有人的观念都是外部规则。

他认为的外部规则是除了自己规则的以外其他规则。他不希望被外部规则所强迫,他有很高的自尊心,所以他用自己的规则(他人眼中的外部规则)去强迫别人。他害怕被外部规则强迫,也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别人。

外界与自己:你也是外界的一部分,而且外界并不是你能接触的那一部分才叫外界,还有很多你接触不到的,所以当把外界与自己彻底一分为二的时候,是相当不本质的理解。自己对于别人来说是外界的分子,自己也能影响别人,别人被自己影响了,因为自己对别人产生的影响,所以别人也会影响自己,如果自己没有之前影响别人,那么别人对自己将会不同。

他把外界与自己彻底的一分为二,觉得实现了自己想法,其他现实怎么牺牲都可以。可是他自己跟其他现实有关联。那他就要因为并不恰当的忽略事实与贬低牺牲外界,而被事实的运动关系追杀。

如果他觉得外界在迫害他,那也包含他自己在迫害他。因为一个事实的产生,并不会只有一个子项运动可以完成的,并且他自己也是外界一个分子。

明智做法:既要遵守自己的规则,也要遵守外部的规则,在不同的情况下进行恰当的协调。

这些理论相当能消减自我感觉上的独特性优越感,还有与外界强烈的分离感,还有把自己跟外界一分为二的区分感。

相关问答:

问:别人冒犯和自己所定义的冒犯不一致?

答:没有真正的冒犯,别人能不能冒犯到你,就看你能不能接受了,接受这个客体影响你,开着fe se肯定容易被冒犯,当然如果是其他的功能出于一些个体的特殊性内容,内容允许自己被冒犯,那么自己也会感到被外界冒犯。这个也能说明人类群体有多想融入客体,因为社交的前提是大家都容易被客体影响,才会说要对人有基本的礼仪尊重。

评论(3)

热度(6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